文:鎮江

 

  一部優秀的電影,是巨資富款的無限量投入,還是眾星捧月般的高高在上; 是停留在表面的色彩斑斕,還是色彩褪去之後駐足在心底最本真的感動。似乎這些都是次要之說,透過骯髒的商業窗戶,我看到的只是《愛,不悔》帶給自己的銘心刻骨的感動。

      

  他,叫李瀚,彼時已經看過他的一些作品,只是沒有爛熟於心的記憶; 他,叫李英勳,彼時,於我,這完全是一個陌生的演員。義無反顧的欣賞《愛,不悔》,從最初大同小異的情節相識,到最後此起彼伏的感動,慶幸,自己站在2006年年的尾巴上,認識了這個名叫李英勳的男孩,善良,單純,簡單,執著,懂事。

  

  影片的情節單純的用我的語言是很難說的天花亂墜的,親身的觀看應該是最完美的辦法。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流水,一輛自行車,戴著耳塞,閉著眼睛,這是我第一印象中沐浴在陽光下的李英勳。那是一種從內心深處表露出來的孩子般的率真。無以否認,一個演員需要精湛的演技,和不容忽視的角色塑造能力,然而,我固執的相信,並不是任何一個五官漂亮到及致的演員都能把英勳扮演的這個角色處理的恰到好處的。英勳,從我很主觀的角度出發,他並沒有韓國男演員普遍所特有的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在一大堆演員中,也許他也並不是那麼搶眼......但是,在他的身上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獨特的氣質,這樣的氣質並不是任何一個人所能模仿和學的來的,那是一種瞥開所有的表面造作,從靈魂深處滲透出的才質。說是憨厚也好,說是靦腆也罷,這似乎都難以遮擋這兩個詞語背後所共同含有的真實和善良。
「愛,不悔」 第一次接觸後,兩人甜蜜出遊!

  我一直深刻的堅信,英勳從影片的開端就是喜歡著李瀚的,因為他喊他時,猶豫的一回頭,因為英勳站在電梯門口時,那略帶幸福的微笑。如果不是身份的差距,如果不是工廠的事件,如果他們是同一個世界的人,那麼也許之後的痛苦就可以成為幸福之前的短暫煎熬。英勳扮演的角色是率真的,雖然這樣的率真之中無可厚非的帶著點衝動,但是即便如此,這樣的衝動也是從善良的色彩出發的,不禁讓人頓生喜愛。

  

  影片中的一些細節處理和情節的處理,不溫不火,恰到好處,導演畢竟是有如此經歷的人,所以一切感情的表現都顯得如此的真實。英勳和李瀚正式確立關係之後的那個早晨,白色的床單,銀色的陽光,在一個小小卻甜蜜溫馨的小閣樓裡,他坐著,看著睡在床上的他,靠近耳朵,說:我希望你能永遠快樂; 我的小弟弟每天早晨醒來的時候,就會想到你......諸如此類,之前任何的波折在瞬間都化成了子虛烏有,眼淚算什麼,被打的爬不起來又算什麼,這是幸福來敲門之前短暫的黃昏。那天是早晨,閣樓上的他和他,是最幸福的。

  「愛,不悔」床邊的早晨物語 

  李瀚在父母的逼迫下,無從選擇,那是一個晚上,在閣樓的頂端,他打算離開他,英勳說:是我沒有文化嗎?我會認真學習的。是我骯髒嗎?我對你會永遠堅貞的。是我窮嗎?我會好好工作的。 這段話一出來,眼淚模糊,這是怎樣的一種表達,愛和愛之間即便被一種無形的枷鎖束縛了,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堅持著,因為他愛他,雖然他是真的沒有辦法。無從選擇甚至在大家眼裡有點懦弱的李瀚,無從選擇讓人心生憐愛的英勳,一起流淚,因為他們是真的相愛。

  

  只是這個社會太殘酷,只是愛和愛之間容不得半點的背叛。當李瀚告訴自己的未婚妻:剛才那個人是我愛的人。英勳卻沒有來得及聽到。在那個夜晚,那個土坑,雪花飄落的瞬間,似乎任何的誤解都只是輕如鴻毛。他背著他,就好像當初他也背著他一樣。影片的結尾處理和設計的真是聰明,李瀚醒來之後看著英勳,用手慢慢的去......,因為他曾經在那個早晨答應英勳:我的小弟弟每天早晨醒來的時候,也會想到你......

   04.jpg

  我常常在想,如此題材的影片在整個世界真的是數不勝數,為何這部影片的震懾力會是如此的強烈,除了它永不過時的劇情,除了它包含辛酸的感情,那麼其他的原因就要歸結於演員的作用。不得不承認,英勳在電影中的表演是可圈可點的,他的眼神,他的微笑,他的流淚,他的思想,都完全是一溪沒有受過汙染的水,讓我們不由自主的心生讚許。瞥開韓國不計其數的浪漫愛情片,也許這些都帶上了商業的符號,但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承認,技術不如人,他們的片子也許是大同小異,也許是知道開始就知道結尾,但是它能讓我們近於痲痺的心感動,就算是短暫的感動,我們也願意徹底的被它俘虜和征服。更何況, 《愛,不悔》這部小成本,別樣主題的電影完全不在如此商業的範疇之內呢。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導演,這回做的真是漂亮。

  

  在路上的英勳,從我的私人角度來看,真的不願意他大紅大紫,然後成為商業片的俘虜,然後泛濫到所有的人都認識他。只希望,他能够在這條路上安靜的走著,在這個屬於我們的小圈子裡,幸福的生活著。僅此而已,視為足够。

 

本文引自:http://www.douban.com/review/1121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gre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