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悔》影評:愛還有什麼不可逾越

/左邊

 

  曾經有人問過我,為什麼現在以同志愛情為主題的電影越來越有主流的趨勢。這的確是一個問題,只要是關注電影的人認真地回頭看一眼便會發現,這樣的狀況真得成了趨勢,我們所欣賞的很多導演都曾經把視角放在這類主題上面,比如王家衛的《春光乍泄》、楊凡的《美少年之戀》、張之亮的《自梳》、關錦鵬的《藍宇》、陳凱歌《霸王別姬》等等,從華人導演李安的《斷臂山》得到了最主流的電影獎項的肯定開始,在這個儒家文化潛移默化影響的華人社會當中,應該有越來越多的受眾開始覺察出這種「趨勢」的「客觀存在」,其實在《斷臂山》之前,李安就有過《喜宴》,而在李安之前,在其他很多不是那麼主流的電影節上,此類主題的電影幾乎都成了「殺手級」的角色,未必都有斬獲,但關注度頗高。

   愛為何值得歌頌?我想極有可能因為它有生命力。這種生命力可以讓兩個人抗拒現實的壓力,不計得失,只為追尋彼此。人是一種動物,動物的本能是驅利避害,而「情」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因為這個「情」字,讓人與驅利避害的獸類劃清了界限,並與之一道昇華。當社會不斷進步,當人類的思想不斷開化,當「年齡不是距離」、當「膚色不是問題」的時代來臨的時候,這些現實的壓力已經不再是「壓力」了,或者可以說,這些壓力顯得不是那麼的觸目了,那麼,還有什麼可以成為「現實的壓力」呢?還有什麼可以成為「愛」的對立面呢?

  

  如果我們在基於以上的認識基礎上,再來解析韓國同志電影《愛,不悔》的話,應該更容易被導演試圖表達的東西所感動。故事的情節如多半韓國電影一樣很簡單,我們在整個故事當中,看到了一個人是如何在抗拒「現實的壓力」的過程當中掙扎,並且最後勇敢地面對。當然任何一部電影以這樣的方式來寫梗概多半沒有什麼吸引力,影像的豐富和細節的處理會比剛剛的數十個字來的豐富和圓滿。所有的人都在失去與得到之間變得強大起來,無懼現實當中的種種的禁錮,在失控的交通事故現場,當接警的警察透過車窗查看時,怯懦者伸向愛人襠部的手,更像是一句宣言,直白地告訴每一個人:「愛沒有什麼不可逾越。」

  

  除了主線故事之外,令一個讓我動容的細節是那個試圖開著車子走遍首爾的男孩子未完結的夢想。在昏黃街燈下,車子飛馳在如荒野一般無情的城市裡面,那被揚起的骨灰在風中鼓蕩,隨即消散開去。這樣的場景是那麼的熟悉又是如此的陌生。這樣的感受太有強烈的個人體驗的色彩,於某一年某一月所有經歷的東西以另一個故事呈現在影像裡面,所以心裡面那個開關一下子便被打開了。很多時候,我們那麼地愛著電影就是為了期待這一刻的渲瀉。

  

  文/左邊[LeftF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gre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