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男女的愛情也很吸引人


文:
Giki的流水影像館

   

之前就看過預告片了,好像是悲劇結尾,很正常,這種題材要拍成喜劇那才奇怪,悲劇可能更讓人印象深刻一些,結果《愛,不悔》卻以開放式的結局戛然而止,讓本還沉浸於劇情中的我很是意猶未盡,但知道,這樣已是最好的方式。

   

也許很多人會因為這是部同志電影而對它有一番評說,其實我並沒對這部電影另眼相看,對我而言,只是將平常的女主角換成了男人而已,愛情依然是亙古不變的主題,只是在敏與秀泯間禁忌的愛情多了更多可供導演發揮的因素,所謂細微之處見真章,韓片向來注重對於細節的描繪,於是在敏對秀泯的追求,兩人定情後渡過幸福的一夜,清晨醒來後吳儂的耳語……都成了導演大展拳腳之處,所以最終獲得大家青睞的還是這些細節的東西,很感人,比起那些生離死別更勝一籌。   

    很欣賞秀泯的扮演者李英勳在片中的表演,一張略顯娃娃的臉上卻帶著成年人的深沉,這就是我最初看到他所感受到的,也是他作為秀泯應該讓我們感覺到的,為了賺取學費身兼幾份工作,然後靠賣身為生,也許發生在男孩身上不會那麼讓人同情心氾濫,但拍攝出來的影像卻讓我很希望他能早日走出這片陰霾,因為他即使賺到了金錢,心底的那份壓抑也是可想而知的,對於一個渴望上大學的孩子來說,這終究是一份不能見光的工作,所以他也有不能觸碰的禁忌,比如不讓人插後面,這只是為了守護自己最後的那塊處女地,保留自己唯一的尊嚴,而在敏的出現拯救了他,雖然他對在敏百般拒絕和躲避,但我們都知道不敢奢求只是怕失去得更多,秀泯清醒的了解,在敏和他是兩個世界的人,一旦陷進去了,就萬劫不復,而從影片一開始,秀泯就讓我們從他的眼神裡讀到在敏對他的吸引決不僅僅是陌生人而已,可能他比在敏陷得還更深一些,在敏至少還有家人,而他一無所有,所以任何的承諾在他看來都顯得蒼白無力,那充滿著不容於世俗的謊言。

 

最終,在在敏契而不捨的追逐下,秀泯還是接受了這份禁忌的愛情,同性戀者很執著,這是我對他們那個群體的理解,我想很多人都幻想過與愛人在一個甜蜜溫馨的房間裡,你儂我儂,就算什麼也不做也很幸福,在敏和秀泯就上演了影片中最為溫馨的一幕,坐著的秀泯,看著睡在床上的在敏,靠近他的耳朵,說:我希望你能永遠快樂;我的小弟弟每天早晨醒來的時候,就會想到你……,然後兩人嬉鬧成一團,清晨的陽光灑進小屋,時間就此停滯該有多好……然而通徹心扉的時刻也離幸福不遠,兩聲在敏的叫喚沒有留住在敏離去的步伐,那一刻,不僅秀泯的心碎了,也讓我心如刀絞。

 

秀泯說:我們是什麼關係? 

因為我沒有受過教育嗎?  我會認真學習

因為我很骯髒嗎?  我對你會一直忠貞

因為我貧窮嗎?  我會努力工作

我們是什麼?  我對於你是什麼?

    

很樸實的一番話,卻頃刻間逼出了我的眼淚,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動人之處,簡單的對話,幾個流轉的眼神,還有大概可以猜到的情節發展,卻讓導演拼湊出了一部如此細膩感人肺腑的電影。一如韓國愛情片一貫的作風,開篇流動的音樂,唯美的畫面契合得天衣無縫,一開始就可以看到導演在色彩的運用上是費了一點心思的,開頭小河流水鄉村小路自行車上洋溢著青春氣息的男孩就與後文秀泯迫於生活做牛郎時的黑暗背景形成強烈對比,然後當與在敏開始了相戀之路,色彩馬上明亮得刺眼,很喜歡兩人在一起後秀泯出去遛狗的場景,陷入愛河的秀泯看上去是那麼輕鬆愜意,陽光四射,這樣的秀泯誰不愛啊,再接著,戀情遭到世俗反對,黑夜里天台分手,綁架再到最後冰釋前嫌,兩人一起在車禍後耀眼的晨暉中相視而笑……色彩的變幻與劇情的發展相互牽引,帶領我們品味了一出色相味俱全的大餐。    

   

套用劇中的一句台詞,你的××憑什麼在我吸的那麼多中與眾不同? 如此意,如此題材的影片真是不勝枚舉,為何它的威懾力就是如此強烈?一種心情,一部電影,很多時候好看與否就是一種心情,它吸引了我,它讓人難忘,它讓我無法自拔,在我心裡,它就是好電影,《愛,不悔》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讓我愛,不悔!

 

本篇影評轉貼自: http://www.mtime.com/my/G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gre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