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很厲害,我爸為了看韓劇可以煮飯煮一半不煮了,那種高度戲劇性,實在讓人無法控制。《愛,不悔》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韓國同志片,因為我們實在看煩了白種陽光男演的同志片(例如最近的《酷兒同玩派續集》,低能到爆)。這部電影有帥哥脫衣服,有某種藝術性,也講了些社會現象,但是最大的魅力,還是那股濃濃的韓劇情懷。

這部片的男主角,是典型的亞洲帥男,他的眼睛、鼻子、髮型、小小的個兒頭,呈現一副完美的東方男性身體。他是個十八歲的男孩,剛剛離開了孤兒院,來到了大都會首爾,希望賺錢上大學。但是他卻無可避免地走上了男妓之路,然後一個有錢有地位的男人闖進了他的生命……這部片讓人連想起《美少年之戀》、《夜舞男》這類亞洲同志片,強調階級、權力、經濟能力,和同性慾望之間的關係(好像亞洲同志都是帥帥迷人的窮小孩)。

這部片所描寫的男男主角感情,真是驚人。首先,這兩個人的見面是「一見鍾情」(不是像西方同志片那樣「一見就想上」)。一見鍾情這種東西,就算在異性戀愛情故事(甚至現實生活中)都早已絕跡了。這麼浪漫的東西竟然再出現,真是可賀。其次是這兩個人之間的差異所造成的愛情心理。基本上,這兩個人都無法勇敢去愛。小孤兒父母雙亡,他原本可以大膽出櫃,但是他沒有經濟能力,萬一貿然愛上的有錢人,他沒有「感情(經濟)資本」去負擔被始亂終棄的風險,所以他一直很ㄍㄧㄥ。對於另一個男主角,他雖然有錢有地位,但是家庭壓力和社會地位,也讓他無法出櫃,還是必須要去三溫暖或找男妓洩慾……所以,電影中一直看到帥孤兒從有錢男主角旁邊「頭也不回,掉頭就走」(因為他怕越陷越深),或者看到有錢男主角苦著一張臉(因為他有錢卻得不到愛)。


不過很顯然,小孤兒很重視一種「權力和感情的平等」。例如一開始,他被工廠開除,有錢人想挽回他的工作,他卻氣得拒絕了,因為他不要他的感情被別人的權力收買。他可以當男妓,任人在他身上發洩慾望,卻不願意讓他有感情的人,利用同樣的經濟力量,得到他的身體。這種處理感情的態度,也幾乎快要絕跡了。不過也可以看出來,帥帥的小孤兒雖然身體任陌生人踐踏,卻把自己的感情當成水晶玻璃般小心地呵護著(所以誰能夠得到他的感情,才真是走了狗屎運)。導演似乎在劇情上用了些小細節,描寫小男主角要求權力平等的過程。例如,他們先後幹了對方一次屁屁;有一句重要的台詞他們各自講了一次;最後有錢人隔著褲子抓小孤兒的老二,而之前小孤兒想和有錢人做愛時候,也是隔著褲子抓他的屌。好像一個計分板,你得一分,我也要得一分才行。

這部片的背景是充滿著現代化建築和亮麗夜景的大都會首爾,但是導演的描繪,卻是個韓劇式、很抒情,有點疏離感的都市。片中也談到了社會轉型對於底層人等的衝擊。例如鄉下男孩來到大都會(當男妓),夢想在首爾開車馳騁,卻魂斷天涯……不過這種故事,從四十多年前《洛可兄弟》,甚至侯孝賢早期的電影,就不斷在電影中出現。只能說這種社會現象一直不斷在世各界個地方發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gre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